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

歐洲自助 新手筆記

這是應我親愛的V的詢問而寫的,
因為實際上不只一個人問我自助旅行相關問題,每次都講一遍,多少東漏西漏,
加上去歐洲以後始終沒寫遊記,所以還是好好記錄下一些東西。

先簡單敘述去年暑假我去的情況,
不同的人數、天數、玩法、去不同的國家,碰到的經驗會差很多,所以可以參考一下。


我申請觀光簽證去了整整三十天(2006.08.16-09.15),總共兩個人去,全程自助旅行。
搭乘新加坡航空,在新加坡樟宜機場轉機,由德國法蘭克福入境、出境。
中間有到過德國、奧地利、法國,
旅行的行程偏向文化、古蹟、大學、博物館、美術館。

各個城市間的移動,是購買Eurail pass火車券*,全部搭城市間的鐵路。(*請google)
為了節省旅行中的交通時間,基本上按照順時鐘方向,
從德西、到德東、到德國右邊的奧地利、繞回德國南部、到左邊的法國、再回到德西。


全程到過的城市按時間順序如下:

哥丁根
台北→新加坡樟宜機場→法蘭克福(→科隆→波昂→科布林茲)→ →柏林→
修泰瑙

紐倫堡→維也納→薩爾斯堡→慕尼黑(→茵斯布魯克)→羅騰堡→符茲堡→
奧 奧 奧

史特拉斯堡(→阿爾薩斯省庫瑪)→海德堡→法蘭克福→新加坡樟宜機場→台北
法 法

三十天一個人旅費約九萬左右,其中機票約佔34%,火車套票約10~15%,
住宿費全部都在台灣預訂好,
總共約540歐左右(23000元),一晚約18-19歐,佔旅費的25%左右。

如果是第一次到歐洲(甚至是第一次自助旅行),
先不考慮語言較方便溝通的英國,我覺得德國是個還滿不錯的入手地點,
原因有幾個:

因為德國的物價在整個歐洲算是中等,住宿和飲食不會過於貴,
(比法國或英國的大城市便宜不少)
觀光客不會多的太誇張,所以景點可以看的比較悠閒。
(跟巴黎、倫敦、羅馬、威尼斯…比的話)

交通非常便捷,正好在歐洲大陸中央,相近的鄰國有十個左右,
連接西歐東歐南歐北歐,去鄰國都算方便。

跟義大利或東歐比,治安可能算相當好,
觀光的指南、路標、運輸系統很清楚。地形超平坦,連我都沒在暈車的。
德國60歲以下的人英文程度又滿好的,腔調不算重。

看以上幾點,對自助旅行來說,德國是頗可以考慮。

但德國的缺點:真正超巨星極的古蹟或博物館沒有(像大英或羅浮宮),
超有名的自然景觀也沒有(阿爾卑斯山區或峽灣),度假級的奢華住宿好像不常看到,
食物實在很普通,民族性很剛毅木訥,也沒有很適合逛街買名牌的聖地。




這是我去德奧法旅行的經驗,提供一下。

因為去個歐洲,如果要自助,通常目標是想玩一些旅行團不一定會玩的玩法,
(比如說我們就在人家的大學圖書館裡鬼混)
或者想省錢,也和當地人有比較主動的互動,
所以預算、玩樂方式、與旅伴的旅行價值觀、旅伴的生活習慣,
都是計畫之前最重要的部分。沒先溝通好,很容易吵架。

先定下要去的人數、要去的國家、要去的時間長度、還有玩樂路線、方式,
才能開始考慮要住下來在哪些城市的點,預訂住宿,以及之間的交通安排。

如果是四個人,有人有國際駕照會開車,那租車可能是很好的選擇,
因為開車可以到很多非鐵路沿線,住宿地點也比較彈性(找不到大不了就睡車上)。
不用走那麼多路,要停下來休息很容易。
另外,四個人訂房,精算起來也是最划算的,只是提早訂比較會有空房。